close

2000總統大選第一次藍綠變天,民進黨黨籍的陳水扁當選了中華民國總統,彷彿給予台灣人民新的希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時光匆匆的六年時間,到了2006年的陳總統,身邊親信多陷入許多弊案、朝小野大的政治情勢、倒扁紅衫軍的風起雲湧,只能說總統跛腳了。但是就在總統跛腳的同時,也給了民主進步黨,一個改變重生的機會。

民主進步黨,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當中,可以說是輸得一敗塗地。失去政權後的民進黨,當然六年多來,民進黨的改變以及選舉策略的調整可以說是有目共睹。呂游蘇謝這些當年的四大天王,除了游錫堃在14年年底代表參選了新北市市長的選舉,其他三位雖然不是如自己保證的「退出政壇」,但是卻被時代潮流給慢慢沖離巨浪之上,而現在在浪頭上的泛綠代表,除了小英以外,第三勢力們如柯文哲等非民進黨黨籍成員,卻一一佔據了泛綠浪頭之上。

我們來討論一下現在的民進黨的成果吧!善於新媒體操作、思考模式更接近新一代青年、整合第三勢力找出最佳戰略一起對抗國民黨。就目前國內情勢來看,蔡英文主席所領導的民進黨的確在這方面大有展獲,2013年的白衫軍運動、2014年的318反黑箱服貿運動、2015年的反課綱微調,一系列的以人民為主體、反對執政當局的運動潮流,民進黨多與第三勢力有完整的結合。

在風起雲湧的318反黑箱服貿運動,民進黨可以說是傾全黨之力來支持運動,在不少新聞畫面當中都可以看到,民進黨黨籍立委們自願當起抗議學生們的保護傘,與青年學子們站在同一陣線上與國民黨政府對抗。不過回到ECFA和服貿相關議題上,就實質的論述上,為了與民意站在一起而稍稍推遲了台灣參與國際舞台的速度,這樣子的決定究竟是正確或是成為更值得我們深思的選擇,同時在回歸議題的實質面上的討論,卻又一次一次地看到民進黨將這些條例的決定,推向了交由民意來解決。 

與第三勢力這樣的完美整合,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當中,使得民進黨與非國民黨的候選人達到了空前的勝利。以無黨籍參選的柯文哲先生高票擊敗了國民黨所推薦的連勝文先生當選首都市長。選舉期間小英主席卻是幾乎不與柯文哲先生同台造勢,這樣子的非傳統操作,的確也贏的了選民的信任,相信這是一個第三勢力公民力量的實質展現。

不過在此同時台北市所有選區當中的民進黨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卻爭相與柯文哲市長同台力邀讚聲,彷彿在首都當中在野勢力的領導母雞就是柯文哲。就結果論談之,柯文哲先生贏得市長選舉、一共27席的民進黨黨籍市議員候選人也都順利當選,簡直造就一個政治神話一般。何況這個柯P效應延伸出了首都圈,在新北市當中尋求連任的朱立倫市長也僅僅小贏3萬多票,全國各地民主進步黨總共奪下了13個縣市,且得票率高達47.55%;反之中國國民黨僅僅贏得6個縣市,同時總得票率剩下40.7%。

某種程度上,2016的總統以及立法委員的選舉,民主進步黨看來是勢在必得,小英主席與第三勢力所跳的華爾茲看似配合得當,但是隨著選舉一步一步接近,彼此之間的關係開始稍稍起了一點化學變化。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甚至是才從國民黨當中跳船成立的民國黨,這些新興政黨無一不想要趁著國民黨病,要了國民黨的命;而相較于這些新興政黨較為年長的台灣團結聯盟以及親民黨,也都一致把矛頭對準了國民黨,準備要大肆的攻城略地。總歸而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看來是各個政黨們2016選舉的主要政見吧。

小英主席比起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來說,整整多了三個多月以上的準備期,看似成功整合了整個在野勢力(路線極統的新黨我們先不列入討論),距離2016的選舉有超過11個月的期間來準備選戰。但是為泛藍所詬病的,同時也是民進黨近幾年來最大的問題,仍然還沒有能力解決,也就是事關國家定位的兩岸問題。首先民進黨依然否定了同時俱有看似存在與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再來提出了令人費解的維持現狀的概念,到此不禁讓筆者深思,維持現狀這樣的概念,不就是大大了肯定了目前的執政當局在這幾年當中所走的路線嗎?而執政當局會與大陸方面有如此的現況,不也是奠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嗎?2008年與2012年能贏得選舉的馬政府,不可否說的是在兩岸議題上受到民眾一定程度的肯定,但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兩岸政策是否還是民眾最為關心的議題,則值得我們一起觀察。

兩岸、國際問題,到目前為止仍然是民進黨最大的罩門;青年議題、在野勢力的整合、新媒體運用,就現況而論看來民進黨六年多來的耕耘有了成果。2016年的總統及立法委袁選舉,小英主席是否能夠坐上總統大位、民主進步黨是否能夠整合成功成為第一大黨,這些是不是能從選舉的結果,得知民進黨是否代表著人民意志的潮流?我們等著看。

arrow
arrow

    Polat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